首页中心概况新闻公告人才团队研究成果人才培养政策文件共享平台合作交流联系我们
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 
 硕士生培养 
 博士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为加强重大装备设计制造方向的人才培养,在国家特色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基础上,大连理工大学自2012年开始特新增面向重大装备制造的“起重机械”专业方向,该方向已从2013年起开始招生,计划每年招生35人。大连交通大学自2012年起开设机械工程类“茅以升班”。

设立了重大装备制造方向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区与先导区,构建了学院级-校级-省级-国家级的多层次、多类型的大学生创新训练体系。重点设立了重大装备设计、制造、自动化控制类科技竞赛和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2012年起,特设重大装备制造领域的创新实践班。该创新实践班按分层次、模块化和开放性的思路设计创新实践课程,建立了多层次、模块化、螺旋型结构的创新实践教学体系。设有“机械加工基本工艺”、“机械材料成形技术基础”、“先进制造技术”、“电子工艺基础”、“机电综合创新”、“环境与环保技术”六大创新实践模块,共84个创新实践项目。该班每年招生40人,目前已累计培养120余人。

1987年和2006年,大连理工大学分别设立了机械日语强化和机械英语强化专业,积累了一定的国际化人才培养经验。大连理工大学对英语强化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进行了全面改革,2012年,开设了与国际接轨的全英文4年制机械工程国际班,由中心统一管理。保证每年不少于5门课程由海外知名大学教授授课;开展了包括瑞典皇家工学院、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等20余家国外大学的交换生项目;实施外派本科生至3个协同企业海外研发中心进行短期实习培训的计划。大连交通大学于2012年开始特设机械类国际试点班。

版权所有:辽宁重大装备制造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