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概况新闻公告人才团队研究成果人才培养政策文件共享平台合作交流联系我们
合作交流
 国内交流 
 国际交流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国内交流>>正文
 

协同创新助推区域经济发展,科技引领新疆产业升级转型。11月12日,新疆—大连理工大学校企合作委员会2013年年会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朱立,学校常务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东明出席本届年会。

在年会召开之前,校党委书记张德祥会见了朱立一行。

http://upload.

张德祥说,学校与新疆合作有传统,有感情;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学校便开展民族教育,为新疆地方经济建设培养管理与技术人才,到目前新疆校友有1万余人;连续四次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的光荣称号。

张德祥表示,2010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与我校签订了成立校企合作委员会的合作协议,3年来,校企合作发展十分迅速,成员企业已发展到65家,学校为成员企业解决技术难题30余项,合同总额2000余万元,为地方和企业创造了数亿元的经济效益。今后学校将一如既往,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郭东明在年会上致辞。他说,新疆-大连理工大学校企合作委员会自2010年成立以来,在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校企合作委员会不断开拓创新,在探索深化校企合作新模式、解决企业技术难题等方面成效显著,为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新疆技术创新体系做出了努力。

展望未来,学校将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新模式,筹建校企合作研究院与行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有针对性、有计划地构建符合新疆产业发展的科研创新团队;围绕新疆地区科技发展需求,谋划一批重大科研成果,促进当地产业优化和企业升级;发挥教育资源与优势,为新疆地方经济发展培养大批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为新疆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朱立在讲话中说,在与新疆建立的校企合作成员单位中,大连理工大学是与新疆合作最好的一个,实践证明,这种校企合作模式,是把科技资源优势转变成产业技术优势的有效途径。

新疆在产业调结构、经济促发展中遇到很多问题,亟待借助外力,人才、智力资源得到解决;创新民族工业发展,要不断打造特色优势产业,培育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创新需要走出去、也要拿过来,校企合作是推动企业创新、提升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的有效途径。新疆与大连理工大学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把企业所需与大工的优势强项学科结合起来,切实帮助企业解决了问题,希望今后校企双方精诚携手,密切合作,为推进新疆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做出贡献。

http://upload.


新疆叶城华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伟与郭东明院士签署全面合作协议;新疆隆成集团副总经理刘惠与郭东明院士签署全面合作协议;新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基础研究部部长辛朝辉与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宋永臣签署全面合作协议。机械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分别与企业签署科技合作项目。

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姚伟岸做校企合作委员会一年来的工作总结;电信学部仲崇权教授做“工业物联网技术与趋势”专题报告;盘锦校区管委会宋琪老师介绍了盘锦校区基本情况;新疆经信委科技装备处处长丁兴本介绍了新疆产业政策及产业方向。

为了使各位企业家能更加了解大连理工大学的科技实力和科研成果,校企合作委员会特邀王锦艳老师、乔森老师、刘培启老师、曹旭阳老师、宋小磊老师做科技成果推介。大会举行了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到自治区经信委挂职聘任仪式,朱立为张玉老师颁发聘书。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信委,学校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机械工程与材料能源学部,校企合作委员会成员单位,新疆部分企业代表等出席大会。

会后,新疆科技代表团一行参观了我校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精密与特种加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相关实验室,加深了对我校的了解,有力推动了我校与新疆地区的科技合作。

11月13日上午,按照年会既定工作方案,为学习沿海大型企业的先进管理经验,新疆科技代表团一行访问了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双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参观了大船集团的生产现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辽宁重大装备制造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