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概况新闻公告人才团队研究成果人才培养政策文件共享平台合作交流联系我们
新闻公告
 中心新闻 
 通知公告 
 协同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通知公告>>正文
 

6月4日10:00,由机械工程与材料能源学部研究生会主办的航空基础知识讲座在研教楼302成功举办。主讲嘉宾解茂昭老师是能源与动力学院教授,系学位委员会主任,讲座内容的新颖性吸引了广大研究生学子的到来,现场座无虚席。

“祖国的航天事业蓬勃发展,那么你们对飞机了解多少呢?”解教授巧妙地运用设问开始了一场富含科技内容的讲座。解教授首先就我国过去的航空史展开介绍,1956年中国第一个火箭导弹研究机构——国防部第五研究院正式成立标志着中国航天事业从此拉开序幕。经历了各个不同历史时期的兴衰和演变,解教授与我们探讨了不同历史条件下的发展特点和规律,这让我们了解了中国航空事业的发展过程,看到我国曾经有这么多值得骄傲的航空成果,同时更加激发了在场每个人的民族自豪感。

接下来,解教授又与我们共同分享飞机基础知识。大多数飞机由五个主要部分组成:机 翼、机身、尾翼、起落装置和动力装置,除此之外,还装有各种仪表、通讯设备、领航设备、安全设备和其它设备等。机翼的主要功用是为飞机提供升力,以支持飞机在空中飞行,也起一定的稳定和操纵作用;机身的主要功用是装载乘员、旅客、武器、货物和各种设备;还可将飞机的其它部件如尾翼、机翼及发动机等连接成一个整体;尾翼的主要功用是用来操纵飞机俯仰和偏转,以及保证飞机能平稳地飞行;起落装置又称起落架,是用来支撑飞机并使它能在地面和其他水平面起落和停放;动力装置主要用来产生拉力或推力,使飞机前进。之后,解教授又详细地从专业角度介绍了飞机升力产生原理、空气动力作用、增升原理、阻力产生及减阻措施等,丰富而又趣味的讲解令现场的同学佩服不已。

最后,解教授做出了对航天事业的展望和对学子们的期望。载人航天是当今世界高新科技中最具挑战性的领域之一,从神舟五号到神舟六号,通过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我国载人航天技术的发展又迈出了重要一步,突破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在一些重要技术领域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并锻炼和培养出一大批能够站在世界科技前沿、勇于创新的高素质人才。我们一定要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坚持自主创新方针,勇于站在世界科技最前列,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注入强大动力。

讲座至此已接近尾声,我们相信中国能够有更腾飞的梦,未来将会更美好,并且期待着,将来中国的航天事业一定会书写世界航天史又一大光荣的篇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辽宁重大装备制造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