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概况新闻公告人才团队研究成果人才培养政策文件共享平台合作交流联系我们
共享平台
 共享基地 
 创新平台 
 共享仪器设备 
当前位置: 首页>>共享平台>>创新平台>>正文
 

作为产学研的创新模式,在与企业多年合作的基础上,大连理工大学与沈阳鼓风集团于2006年5月10日在学校园内建立并启动了“沈鼓—大工”研究院,研究院现已运行五年多。

研究院在大连理工大学科技园B座租用867平方米作为办公场所,聘任了首批大工教授、海内外相关专家及沈鼓研发人员38人进驻研究院,其中来自沈鼓集团19人。

解码“沈鼓创造”

自研究院成立五年来,先后承担了104项科研项目,获得各类科技奖51项(一等奖13项、二等奖22项、三等奖16项),获省成果转化一等奖,其中,“大型乙烯装置用裂解气压缩机关键技术及装备”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联合申报的“核主泵制造的关键科学问题”项目获国家973计划项目3500万经费支持,相关领域的研究还获得国家863计划项目和国家支撑计划项目的支持。

解码“沈鼓创造”

通过校企合作,双方科研取得累累硕果,多项核心技术填补国内空白,产生较高的经济效益。在“年产100万吨级乙烯工程用离心压缩机装置”的14项重大前沿技术难题中,就解决了4个最关键的技术问题。于2007年4月,沈阳鼓风机集团与中国石化正式签订了首台年产100万吨大型乙烯装置的核心设备裂解气压缩机合同。此前,国内尚无独立设计制造这种大型压缩机组的先例。技术的突破将彻底改变我国乙烯装置核心设备受制于人的局面。目前,沈阳鼓风机集团是我国唯一能够研制大型乙烯配套装置裂解气压缩机的企业。

五年来,大连理工大学制定并出台系列研究院特区管理政策,校企联合设立了“核级泵专项科研探索基金”。为了更有利地整合重大项目,组建大平台,产出大成果,吸纳精英人才,目前双方正在积极谋划设立校企重大科技发展基金、筹建校企共享平台和科技研发基地,为“沈鼓—大工研究院”校企合作新模式平台建设的提升奠定了基础。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辽宁重大装备制造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