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概况新闻公告人才团队研究成果人才培养政策文件共享平台合作交流联系我们
合作交流
 国内交流 
 国际交流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学术活动>>正文
 

6月2日,应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会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精密机械和微纳机械专家王立鼎院士作客“名师讲堂”,与广大研究生学子分享成长之路。

图一

年逾古稀的王院士依然精神饱满,神采奕奕。讲座伊始,他首先简单介绍自己曾任和现任职务、获奖情况以及相关研究领域等,其丰富的人生经历和丰硕的科研成果令在场的每一位同学敬佩不已。

谈及成长之路,王院士按照时间顺序清晰明了地向大家讲述所经所学所感。小学时代,家境并不富裕的他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热爱学习并且热爱劳动。他能在学习的同时兼顾小院里的蔬菜,这都是在上学与放学的路上学到的,知识不仅仅在课堂里,也在生活中。王院士提到,从小锻炼吃苦能力对青少年是非常必要的,抓教育要从青少年做起。由于家庭原因,王院士迫于无奈选择了读中专,然而这并不能影响他成才的道路。上课时他全神贯注,聚精会神,他的笔记是全班最好的。在报考大学的64名学生中,他是唯一一名考上吉林工业大学的学生。作为机械系第一批毕业生,他被派送到中科院做课题,成为长春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从此开始了科研之路。王院士作为研究所小组组长,十分注重理论结合实践,在生产实习过程中不断地思考、不断地进步。他认为,时间就是生命,应该充分利用每一分钟来学习,为自己充电。

图二

接下来,王院士讲述了他在科研领域的相关探索和成就。在机械领域,他长期从事超精密齿轮工艺与测试研究,建立了相关精度理论与“正弦消减法”等误差补偿方法。研究过程中,他总是亲自操作,边记录边思考,注重总结。他研制出最高精度等级的精密齿轮和渐开线样板,用于工程和计量基准。为了再提高齿轮制造精度,碰到首要的前人没有解决的问题就是齿轮的齿形加工与测试技术,他提出了完全符合渐开线发生原理的构思,并设计与制造出最佳的成型设备。讲到动情之处,王院士慷慨激昂,作为中国齿轮之最,他必须让这个领域后继有人,决不能被西方超过。他对祖国和科学的热爱赢得了全场的阵阵掌声。

之后,王院士着重讲解了自己成长之路的三点体会:一,别人能做到的,自己一定也能够做到。他引用了毛主席的名言,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能够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越世界的先进水平。二,艰苦奋斗,遇到困难不要退缩。三,掌握一种好的思想。他坚持应用辩证主义哲学来思考问题,并且学习毛主席的《实践论》和《矛盾论》,利用“两论”来思考问题。他将科学实验形象地比喻为“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强调做科学研究要“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并指出“在追求科学的道路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那些勇于攀登的人才能登上科学的顶峰”。

图四

最后,王院士引用保尔柯察金的名言,并融入自己的所感所想。他说,一个人的生命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我要把我的一生献给祖国的科学事业!本场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王立鼎,中国科学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教授,精密机械和微纳机械专家。1960年毕业于吉林工业大学机械系。长期从事超精密齿轮工艺与测试研究,建立了相关精度理论与“正弦消减法”等误差补偿方法。研制出最高精度等级的精密齿轮和渐开线样板,用于工程和计量基准。80年代开展亚微米级传动链精度及高平稳性工作台等研究,用于光盘母板刻录设备。1992年组建中国第一个微机械(MEMS)研究室,1999年组建MEMS研究中心,开展单元与系统设计、制作、测试及运动学、动力学研究。先后担任国家攀登计划“微电子机械系统”项目组专家,国家S--863计划微型机械主题规划与执笔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评审专家等职,是中国超紧密齿轮工艺技术的开拓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辽宁重大装备制造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