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概况新闻公告人才团队研究成果人才培养政策文件共享平台合作交流联系我们
新闻公告
 中心新闻 
 通知公告 
 协同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中心新闻>>正文
 
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大连理工大学成绩“亮眼”


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于1月1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大连理工大学4项成果喜获嘉奖。由郭东明院士领衔的“大连理工大学高性能精密制造创新团队”,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创新团队),成为本年度获此奖项的唯一团队;由宋永臣教授领衔完成的项目“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分解演化理论与调控方法”,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由郭旭教授、程耿东院士领衔完成的项目“复杂约束下结构优化设计理论与方法研究”,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由康仁科教授领衔完成的项目“大尺寸硅片超精密磨削技术与装备”,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根据相关权威资讯媒体统计,在高校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项目总数统计中,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大连理工大学获奖项目总数排名第7,成绩“亮眼”。这是学校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成果的重要展示,是学校科技人员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际学术科技前沿潜心专研、不懈奋斗的结果。

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团队和部分获奖成果介绍如下:

由郭东明院士领衔的“高性能精密制造创新团队”,于1997年在机械制造教研室基础上组建起来的科研团队,20余年来,团队以解决高端装备制造中的“卡脖子”技术难题为使命担当,面向高端装备的高性能精密制造需求和挑战,提出了以性能精准保证为核心的高性能精密制造思想,系统研究了高性能精密制造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解决了一批高端装备研制和批产中的高性能精密制造的难题。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近200家企业和科研院所,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和省部级一等奖12项。团队培养出院士2人、杰青3人,形成了一支勇于创新、团结协作、特色鲜明、实力强劲的创新队伍,成为机械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科技部、教育部创新团队和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

由宋永臣教授领衔完成的项目“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分解演化理论与调控方法”,以复杂海洋环境条件下天然气水合物开采为研究背景,针对水合物开采分解演化过程中多孔介质内复杂相态转化理论、含相变过程多相多组分运移机制、储层胶结强度弱化机理等关键科学问题,开展了长期潜心研究。研究发现了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分解相态转化-多相渗流-胶结弱化规律,建立了水合物分解运移与储层结构演化理论;揭示了天然气水合物分解驱动与储层稳定机制,提出了水合物分解强化与储层安全调控方法;构建了海洋天然气水合物模拟开采系统,阐明开采过程储层气、水产出能力,定量描述储层变形与结构物失稳过程。该项目在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分解基础理论、调控方法等方面的原创成果,引领了“海洋天然气水合物”新的学科发展方向,为我国南海天然气水合物开采提供了理论支撑。

由郭旭教授、程耿东院士领衔完成的科研项目“复杂约束下结构优化设计理论与方法研究”,针对考虑可制造性、强鲁棒性、多功能性等复杂约束的结构优化,这一具有广泛工程应用背景、且具有很大挑战性的公认难题,在基本理论和关键算法方面开展系统性研究,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该项目突破传统结构拓扑优化理论框架,建立了基于可移动变形组件的显式拓扑优化新框架;提出了可置信性结构鲁棒优化设计/可靠性优化设计的系统理论和基于序列近似思想的高效算法;发展了基于PAMP模型的多尺度并发优化设计理论框架。项目成果开辟了新的研究领域,受到同行学者高度评价、大量引用和应用,成为了众多后续工作的基础,吸引了相当一批学者持续跟进、深化拓展,为提升我国在结构优化领域的学术影响力做出了突出贡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辽宁重大装备制造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