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概况新闻公告人才团队研究成果人才培养政策文件共享平台合作交流联系我们
新闻公告
 中心新闻 
 通知公告 
 协同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中心新闻>>正文
 

                                     大工学子在2019年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中再获佳绩

来源: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524-26日,2019年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决赛在武昌首义学院(原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成功举办,大赛由教育部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机械学科组、国家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欧特克软件(中国)有限公司和武昌首义学院共同承办。我校入围决赛的9支代表队均取得优异成绩,斩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

IMG_2194

该项大赛已历时九届,为国内面向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最高水平赛事。本届大赛201810月启动以来,受到各高校师生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响应,共收到全国80多所高校近400项初赛作品,最终包括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等44所高校的113支队伍角逐总决赛 我校报送的19项作品中有9项晋级决赛,再创我校参赛史新高

本届大赛以“精心照料体贴入微”为主题,内容包括“康复服务机器人的设计;老年人服务机器人的设计;家用服务机器人的设计;月球营地机器人”。大赛包含预赛、决赛现场答辩和决赛现场设计三个环节,力求全面评价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水平。决赛现场答辩展示环节,队员们对作品进行了精彩的展示与讲解。决赛现场比赛可携带各种纸质及电子参考资料,但拒绝网络交流。本届现场决赛题目为针对老年人日常生活,在无电梯的老旧居民住宅楼、养老院中解决“上下楼”难题,贴合社会实际,需要参赛学生运用创新设计方法,提出技术解决方案,有相当的难度。最终,我校护理大师团队、“server” 老年人综合服务机器人团队、多功能月球营地机器人队、月球基地建造及维护机器人团队获得一等奖;Super Elder Carer团队、旋转式多臂月球基地建造机器人团队、Moon Cube团队、Black Spider团队、仿生六足月球营地机器人团队获得二等奖。

大赛的主旨在于通过比赛大力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综合设计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在加强学生创新思维训练、全面提高设计能力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多年来在教务处、机械工程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大力支持下,由机械工程学院宋洪侠教授全程组织指导,依托DUT学生设计俱乐部开展赛事相关培训辅导工作。我校学子团结协作,沉着应对,充分展现了求实进取、迎难而上的大工风采。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辽宁重大装备制造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