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概况新闻公告人才团队研究成果人才培养政策文件共享平台合作交流联系我们
新闻公告
 中心新闻 
 通知公告 
 协同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中心新闻>>正文
 

2018年重大装备制造基础专业研究生学术交流暨创新竞赛成功举办

为切实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建立全国研究生学术交流平台,营造创新氛围,使研究生能更好地了解重大装备制造领域内国际前沿的学术方向和研究动态,开阔学术视野,拓宽科研思路,提高学术素养,强化研究生创新意识与创业精神,全面提高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培养质量,近日,由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举办、辽宁重大装备制造协同创新中心支持的“2018年重大装备制造基础专业研究生学术交流暨创新竞赛”在研教楼报告厅成功举行。

辽宁重大装备制造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于2012年,是在辽宁省政府大力支持下,由大连理工大学牵头,联合西安交通大学、东北大学、沈阳工业大学、大连交通大学4所高校,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大连华锐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瓦房店轴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太原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昌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7家装备制造企业组建的区域发展类协同创新中心。2014年被国家教育部、财政部认定为国家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中心以国家重大发展需求为导向,以“提升创新能力、培养精英人才、推动学科发展、引领中国创造”为宗旨,紧密围绕油气长距离输送、核能开发、交通与引水、海洋能源开采等工程的国家重大需求,探索高校可持续创新的长效机制和企业原始创新能力快速提升的新途径,突破十万空分高端压缩机组、百万千瓦级核电站核主泵、大型硬岩掘进机、海洋浮式起重机等重大装备核心技术,协同研制出国际领先的重大装备产品,建成世界知名的重大装备研发、创新人才培养和聚集基地,推动辽宁成为世界级装备制造基地,实现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跃变。

经过选手报名、组委会筛选,最终共有来自全国12所高校的32组选手入围学术交流、16组选手入围创新竞赛。其中博士研究生10名,硕士研究生65名。75人分别来自全国范围内的中科院研究所、哈工大、石河子大学等5所高校以及辽宁省内的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大连交通大学、辽宁工业大学、辽宁科技大学、沈阳科技大学等7所高校。学术交流活动内容包括:知名专家学术报告、辽宁重大装备制造协同创新中心介绍、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介绍及实验室参观、学生分组学术交流、创新竞赛路演等。

开幕式上,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吉礼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张院长代表学校向参加学术交流会与创新竞赛的专家学者以及各位博士硕士研究生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各位与会人员介绍了由我校牵头的辽宁重大装备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及机械工程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和取得的成绩。随后,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孙伟教授为大家介绍了辽宁省重大装备协同创新中心的情况,并简要介绍了协同创新中心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和取得的成绩;最后,学院副院长李经民教授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机械工程学院的发展历史和学院主要研究方向、重点实验室、国际合作等整体情况,让大家对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有了一个总体的认识。

图一  张吉礼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词

开幕式后,来自大连船舶重工集团设计研究院的娄俊勇科长、华锐重工集团科技发展部部长兼设计研究总院王晓斌院长、大连理工大学高航教授、吴东江教授、梁军生教授和沈阳工业大学郑鹏教授等6位大型企业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分别做了题为“船舶分段无吊耳翻身方法及系统”、“大连重工成果介绍”、“高性能零件加工面临的挑战、技术与应用”、“增材制造中的关键技术”、“高性能微纳制造与器件”、“直驱式A/C轴双摆角数控万能铣头”的学术报告。报告围绕重大装备制造这一主题,内容丰富精彩,迎得参会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图二  专家报告迎得阵阵掌声

 

按照会议日程安排,12日下午,与会学员在研教楼教室内进行了分组学术报告,向全体学员及老师介绍了各自研究生期间的研究课题,阐述了自己的科研思想,展示了自己的科研热情,学术报告内容涵盖了机械领域内的多个方向和类别,学员与指导老师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探讨,老师们还为各位学员详细介绍了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培养情况、各实验所以及辽宁重大装备协同创新中心概况,让大家对大工及机械工程学院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图三  分组学术报告及创新竞赛路演

 

14日上午,学员们参观了机械工程学院包括现代制造研究所在内的各实验室,对实验设备与可进行的科研项目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和认识。当天下午,组委会为评选出的获奖团队及个人举行了颁奖仪式,副院长李经民教授为获奖选手颁奖并发表讲话,现场气氛热烈,学员们收获颇丰。至此,2018年重大装备制造基础专业研究生学术交流暨创新竞赛圆满结束。

  

图四  获奖选手合影留念

 

在为期三天的学术交流竞赛活动中,研究生们聆听了学术大师和企业专家的学术报告,分享了各自的科研思想和成果,开阔了学术视野,提高了学术素养,强化了创新意识。此外,本次学术交流和创新竞赛对于促进重大装备制造学科群的研究生学术交流、建设机械工程人才培养基地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辽宁重大装备制造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