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概况新闻公告人才团队研究成果人才培养政策文件共享平台合作交流联系我们
新闻公告
 中心新闻 
 通知公告 
 协同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中心新闻>>正文
 

开拓国际视野,培育精英人才

——机械工程学院开展2017年协同创新日本高校企业行

11月12日至21日,应日本璃天技术开发株式会社、东京工业大学等日本企业和高校的邀请,机械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员庞丹、辅导员王云赫,以及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日语强化)和金属材料工程(日语强化)专业18名本科生代表赴日本东京开展高校、企业访学之旅,感受日本科技、学术与文化,并与在日校友举行纪念机日专业成立30周年纪念活动。

走进名校,体验学术魅力


3BEF1C 37BD0D


访学团相继参访东京工业大学、东京大学和早稻田大学。

东京工业大学是日本理工类院校魁首,在全球也享负盛名。访学团受到东工大工学部部长岩附信行教授亲自接待,并针对学校、学部以及机械系主要研究内容作了说明报告。一天的行程里,在我校2011级机日专业毕业生姜铭(东工大在读研究生)的引导下,访学团先后参访了平井研究室、武田研究室、田中研究室、土方研究室和机械系创意工坊。最后,在岩附教授指导下访学团师生亲自做了震动装置的设计与试做的实习授业,队员们亲身体验装置的设计、制作和测试,东工大的访学收获颇丰。


 

东京大学作为日本最高学术殿堂和大学之首,其在全球享有极高的声誉。在我校2012级机日毕业生王钰晟、杨晓光(东大在读研究生)的引导下,访学团先后参访了安田讲堂和历史博物馆,队员们感受东京大学特有的学习氛围,古朴浓郁的建筑风格与紧张而充实的学习氛围。最后,队员与东大在读的校友对东大机械学科的特色、课程设置、出国留学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早稻田大学作为世界顶尖大学,在日本久负盛名。访学团在我校大四机械日强专业留学生谢琦(赴日交流一年)的陪同下参观早大会津八一纪念馆和中央图书馆。会津八一先生是日本著名的诗人、书法家与历史学家,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学生们了解了他的艺术人生,并欣赏到先生诸多诗词和书法作品,还有部分日本各个时期的珍贵文物,对日本文化的起源和发展有了相识了解,加深了以浓厚文化为底蕴的早稻田大学初印象。中央图书馆作为早大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图书馆,拥有着230多万册的巨大馆藏。负责接待的保永女士向学生们介绍了馆中的中文书目,演示了电子查阅系统,并介绍正在进行的电子录入工作,未来有望实现全部书籍的电子化。

走进企业,感受工业魅力

访学团先后参访璃天技术开发株式会社、日产自动车发动机展览馆和昭和电工株式会社。

 


日本璃天技术开发株式会社作为一家上市公司,长期为日产汽车、五十铃汽车、三菱重工、东芝、佳能等日本知名企业提供机械加工制造和半导体材料业务。甲贺和生社长亲自接待放学团,并在总社与队员进行座谈,详细介绍公司的主要业务、经营理念和企业文化,并诚挚邀请学生们来企业实习、就业。随后,对公司的专业人才培训中心进行参访,通过多名培训师的详细交流,对璃天员工的入职、培训、上岗和职业发展有了详细了解,感受到了日本企业严谨求实的文化氛围。

 


日产(NISSAN )是全球知名的日本汽车制造商,目前在二十个国家和地区设有汽车制造基地,并在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产品和服务。日产自动车制造工厂坐落于横滨市,因参访人员超出工厂接待范畴,工厂安排访学团对最能代表日产汽车发展历史的发动机博物馆进行了参观。博物馆陈列了日产自1933年创立以来,能够代表每一次技术革新、每一次产品换代的发动机原型,从粗糙到精致,从简单到复杂,默默诉说着一个全球知名企业的发展历程,诉说着工业化、智能化和信息化的工业步伐。

 


昭和电工株式会社是著名的综合性集团企业,生产的产品涉及到石油、化学、无机、铝金属、电子信息等多种领域。会社人事部门主管石黑先生接待了访学团一行,在昭和电工塑料气化厂区,工作人员介绍了昭和电工的发展历程、业务情况和招聘情况等。随后,带领队员参观了工厂以气化高炉为代表的主要设备,详细了解了塑料回收再气化利用的全过程,在感受高度工业化的同时,也体会到昭和电工为环境保护和资源循环利用倾注的努力。

同窗情深,共话专业发展

我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日语强化)专业自1987年设置以来,已经走过30个年头,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了大量既掌握机械知识又具备日语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在日本高校和企业界享负盛誉,受到广泛好评和认可。为纪念机日专业成立30周年,在学院校友联合会的协调下,借助本次协同创新实践活动,在东京工业大学石川台3号馆与部分在日校友开展纪念座谈活动。

 


机日94级校友郭新阳、陈锦武,97级校友赵昕、高昂,02级校友徐亮,10级校友于浩,11级校友姜铭,以及12级校友康超、杨仁出席。座谈会上,带队教师庞丹、王云赫分别对学院和专业发展进行了详细介绍,随后校友们依次分享了在母校的成长记忆、毕业后的求学和发展历程,并结合参与学生的提问,针对国内外就业、升学以及职业规划等话题分享了宝贵的经验。会场热烈而温馨,原定两个小时的纪念活动,足足进行了三个半小时才结束,同窗情深,不觉光阴似箭。

本次“2017协同创新日本高校企业行”访学活动由机械工程学院与辽宁重大装备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共同发起,活动得到了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的指导与帮助,旨在为学生打造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放宽视野、开拓眼界的平台。通过为期10天的访学交流,团队一行人深切的体会了日本的企业发展、智慧科技和学术文化,学生们表示一定会珍惜此次访学的收获和感悟,回国后认真总结交流经验,努力提高自身综合能力,争做有眼界,有知识,有能力的大工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辽宁重大装备制造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