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概况新闻公告人才团队研究成果人才培养政策文件共享平台合作交流联系我们
新闻公告
 中心新闻 
 通知公告 
 协同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中心新闻>>正文
 

启迪创意,推动创新——大连理工大学首届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决赛)成功举办

 

大连理工大学首届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暨起重机创意大赛(决赛)于9月24日在百川报告厅举办。本次大赛由辽宁重大装备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研究生院主办,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承办。

辽宁重大装备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康旭东教授,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边悦玲副教授,院长助理孙晶副教授、刘新副教授受邀出席本次比赛。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吴振宇教授,机械工程学院高顺德教授、屈福政教授、苗明副教授、曹旭阳副教授、滕儒民副教授受邀担任大赛评委。

 

首先,康旭东书记对本次比赛的意义进行了详细阐述,他表示,大赛以“启迪创意,推动创新”为指导思想,通过大赛增强大学生的意识,提高大学生针对实际需求进行起重机设计和工艺制作的动手能力,扩宽大学生的科学视野。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老师指导下,团结合作,敢于挑战,勇于创新,在各类竞赛活动中不断获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本次起重机创意大赛于今年4月启动,从申报、初赛、决赛历时半年时间,最终10组作品进入决赛。大赛负责人曹旭阳副教授就决赛的规则和计分标准进行了详细的说明,使参赛选手和同学们了解比赛流程、计分规则。

随后各支参赛队伍从设计思路、创新点、材料选择等方面依次对自己的作品进行了细致的阐述,同时评委和嘉宾一同观看作品的现场实物演示情况。随着学生们亲手设计制作的起重机将重物缓缓抬起,并平稳快速的将其运送到指定地点,观众们掌声雷动,现场气氛随着作品的成功完成一次次达到了高潮。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精准定位摆杆吊具门式起重机》和《全自动门式起重机》2件作品获一等奖,《自纠偏式起重机》等3件作品获得二等奖,《缆索式起重机》等5件作品获三等奖。

 

 

本次比赛是全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暨起重机创意大赛的校内选拔赛。该大赛是由教育部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由包括我校在内的国内5所知名高校作为主要发起单位,面向全国在校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开展的活动。2016年,我校代表队在首届全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总决赛上斩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并获得大赛优秀组织奖。我校作品获奖名次与数量均位居所有参赛队伍前列。2017年10月下旬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将在西南交通大学举办,我校将选派5支团队参加国赛,希望同学们能够不断努力,再创佳绩。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辽宁重大装备制造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