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概况新闻公告人才团队研究成果人才培养政策文件共享平台合作交流联系我们
新闻公告
 中心新闻 
 通知公告 
 协同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中心新闻>>正文
 

全国轴承工程与技术学术会议在大连理工大学召开

 

由辽宁重大装备制造协同创新中心、高端轴承摩擦学技术与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瓦房店轴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振动工程学会转子动力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的全国轴承工程与技术学术会议2017820─23日在大连召开,我校韩清凯教授担任大会主席。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院士、河南科技大学校长孔留安教授、瓦轴集团公司董事长孟伟、中国轴承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宇、行业专家永振、邓四二、王黎钦、兴林、林京、曹文全等出席大会。 

 

 

本次会议以轴承工程创新性科学与技术进展为主题,以轴承工程技术专业与轴承制造行业相结合为特点,重点围绕重大机械装备、航空航天、能源动力、交通运输、国防军工等领域的工程迫切需求和学科前沿进行深入研讨,为推动轴承工程技术及相关学科的快速发展,同时为从事轴承工程学科研究和产业的专家、学者、工程技术和管理人员提供了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821日上午,会议开幕式于大连理工大学研教楼报告厅举,韩清凯教授担任主持。我校校长郭东明院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在致辞中代表大连理工大学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通过此次轴承大会能为我国重大装备制造与强基工程注入新的动力;河南科技大学长孔留安教授就本校的轴承专业人才培养、办学经历和大会召开的深刻意义、迫切需求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随后,中国轴承协会周宇秘书北京钢铁研究总院曹文全教授以及浙江工业大学吕冰海教授分了《我国轴承技术的未来发展之路》高端轴承钢的组织性能调控理论探索与品种研发介绍》和《高效精密磨抛技术在轴承制造中的应用前景》的大报告。  

 

 

822上午,与会代表乘车来到大连瓦房店参观瓦轴集团工业园与技术中心,详细了解了各类轴承生产设备、加工工艺流程与企业一线技术人员进行了深入地技术交流。  

当天下午,瓦轴技术中心学术报告厅,瓦轴技术中心李华伟任、哈尔滨工业大学王黎钦教授、杭州轴承试验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李兴林教授、西安交通大学赵明副教授以及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胡忠会研究员分别针ZWZ重点领域产品研发进展与面临的技术瓶颈、滚动轴承系统化研究及思考、滚动轴承寿命及可靠性工程技术理论与实践、滚动轴承的早期与定量诊断方法、飞机机体轴承设计需求与关键共性技术作了大会报告

会议分为一个主会场和五个分会场,其中分会场分别设在大连理工大学国际会议中心、瓦轴国家大型轴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来自各高校、研究院所的61代表分会场报告,150位专家参与交流。特别在瓦轴分会场,企业技术人员就工程实际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面对面交流,会场气氛热烈而和谐。辽宁重大装备制造协同创新中心高性能轴承队的10余位成员及博硕士研究生介绍了与同企业瓦轴集团合作完成的最轴承研究成到了同行的认可,会人员热讨论,进一步确了后协作方向。  

 

 

此次会议由辽宁重大装备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办,得到了国内同行的热烈响应,其中参会注册代表170余人,先后收到来自全国各地近70个部门和单位的学术文章100余篇,经评审择优录用61篇在大会期间进行交流,会议充分展示和讨论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发展方向,有力推动了我国轴承工程技术及相关学科的快速发展。参会代表认为通过加强校企合作大科研投入、加强奖励机制本次会议为基础并做好传承一定会给中国轴承产业的发展做出要贡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辽宁重大装备制造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