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概况新闻公告人才团队研究成果人才培养政策文件共享平台合作交流联系我们
新闻公告
 中心新闻 
 通知公告 
 协同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中心新闻>>正文
 

我校主持承担的联合基金重点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5月10-1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广东省人民政府自然科学联合基金重点项目(新材料与制造领域)结题验收会议在广州举行。会议对2007年NSFC-广东联合基金立项资助的8个重点项目的完成情况、创新性、成果及其意义与水平、人才培养及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进行结题评估。我校机械工程学院康仁科教授和材料学院黄明亮教授主持承担的两个重点项目顺利通过验收,综合评价均为“A”。

康仁科教授承担的“硅片与光电晶体基片的高效低损伤超精密磨削技术研究”项目围绕电子信息产业中集成电路和光电子器件制造对半导体硅片和光电晶体基片加工技术的需求,重点针对加工效率和表面损伤这对突出矛盾,系统研究了基于工件旋转磨削原理、采用自锐金刚石砂轮分阶段控制进给磨削与软磨料砂轮化学机械磨削相结合的高效低损伤超精密磨削新工艺及其相关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部分研究成果已在企业获得实际应用。项目培养博士后1名,博士研究生4名,硕士研究生12名。出版专著2本,发表学术论文19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15篇,申请发明专利10项,已授权7项。

黄明亮教授承担的“无铅化电子封装钎焊界面反应及焊点可靠性的基础研究”项目针对电子信息产业中封装技术面临的微型化与无铅化两大发展趋势,从新的研究思路出发系统研究了芯片上多层金属薄膜与无铅合金系发生的界面反应及其对微小尺度材料连接可靠性的影响规律。表征了界面反应的尺度效应现象,建立了界面反应理论模型;首次清楚地解释了电迁移过程中的交互作用及其对焊点可靠性的影响机制;有效支撑了无铅产品的可靠性设计与验证,为电子封装技术中高密度、微小尺度材料连接的设计和生产提供相应的科学指导。项目执行期间共发表学术论文85篇,其中被SCI、EI或ISTP收录49篇;在电子封装领域知名的国际会议上做特邀报告2次;申请专利11项,其中2项已授权;先后有35名博士生和硕士生参与本项目,已毕业博士2名,硕士16名。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辽宁重大装备制造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