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概况新闻公告人才团队研究成果人才培养政策文件共享平台合作交流联系我们
新闻公告
 中心新闻 
 通知公告 
 协同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中心新闻>>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学科建设与产业结构调整联动

日前,大连理工大学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张德祥和校长欧进萍分别有一次特殊的“登门拜访”。在辽宁营口,张德祥带领学校的专家教授向该市领导和有关部门征求意见、了解需求;在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区,欧进萍带领另一队专家教授,与工业区领导就建立校区合作机制、校企合作项目研发、联合建设实训培训基地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达成共识。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重在实践,如何更好地履行大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和使命,有的放矢地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提供科技、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是大连理工大学党委紧密联系实际,推动学校科学发展要着力破解的课题之一。

提高服务社会的本领,关键是练好“内功”,核心是学科。近两年来,大连理工大学先后成立汽车工程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航空航天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等,新增了交通工程、哲学等本科专业,同时加强了能源科学与工程、交通运输工程、航空航天工程、生物科学与工程、微纳电子科学与技术等新兴学科建设,探索制药工程、核能科学与技术、IT服务与管理等新的学科成长。如今,这些学科从无到有、由弱变强,与辽宁产业结构调整紧密呼应并形成了联动发展的喜人态势。

在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需求的同时,大连理工大学始终立足于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有针对性地开展科学技术研究,提供社会服务。学校先后成立了辽宁省校企合作委员会、大连市校企合作委员会,包括面向长三角及西北地区的科研合作,建立与企业经常性交流、合作的机制。目前已经解决了上千项技术问题;积极探索与企业合作共建技术研发中心,先后成立了沈鼓—大工研究院、辽油—大工研究院,直接面对企业需求开展技术创新,每年企业都投入数千万元;积极参加国家产学研联盟,已经组建、参加化工方面产学研联盟、软件方面产学研联盟、光电方面产学研联盟,并与英特尔合作建立半导体技术学院等。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辽宁重大装备制造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