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概况新闻公告人才团队研究成果人才培养政策文件共享平台合作交流联系我们
合作交流
 国内交流 
 国际交流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国内交流>>正文
 

5月15日晚,由我校研究生会主办的研究生“名师讲堂”系列活动之“中国古代选官制度的嬗变与启示”在研教楼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特邀主讲人为著名清史学者、《百家讲坛》嘉宾喻大华教授。

http://upload.

喻大华教授多年来潜心研究晚清史、中国近代思想文化史,六次登临《百家讲坛》,出版、参编十余部著作。其语言诙谐、观点独到、通俗易懂,深受广大师生喜欢。

http://upload.

讲座伊始,喻教授从古代四大发明谈起,玄妙地引出古代选官制度。选官制度的演变,即由血亲分封、门资、军功到捐纳的过程;选官制度的调整,从世袭为官转变为以品德、才能、家境为标准的选官制度。同时,喻教授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世袭世禄制度、察举制、九品中正制的出现、发展及其废除,详细讲解了科举制的确立及流程,并用耳熟能详的事例加以说明,博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喻教授旁征博引,探讨了科举制度对中国封建社会的积极影响,认为是科举制度把读书与为官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为底层劳动人民提供了改变命运的机会;科举制度也是一把双刃剑,其弊端导致我国科学技术水平落后。最后,喻教授语重心长地教导研究生学子,要客观地看待科举制度,摒弃浮躁、不劳而获的思想,要脚踏实地地努力提升自身本领,为我国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贡献力量。

http://upload.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喻教授的精彩讲座引人入胜,集历史性、故事性、趣味性于一体,让我校研究生学子以史鉴今,深受启发。同时,我校研究生会将秉承服务同学的理念,努力搭建宽广的学术交流平台,为同学呈现更加精彩的活动,敬请关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辽宁重大装备制造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