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概况新闻公告人才团队研究成果人才培养政策文件共享平台合作交流联系我们
合作交流
 国内交流 
 国际交流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国内交流>>正文
 

1月16日,辽宁省高等学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2013年年会在我校召开。辽宁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李庆才,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李洪军,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委员会常务理事、北京交通大学党委研工部部长屈晓婷教授,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成恩出席会议。我校研究生院主要领导、辽宁省各高校代表参加会议。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兼党委研工部部长、研究会秘书长郭驰主持会议。

http://upload.

会议调整了部分研究会理事,李庆才当选为研究会名誉理事长,李成恩当选为理事长,因工作原因调整7位理事、4位常务理事、5位副秘书长。

研究会理事长李成恩在致辞中指出,辽宁省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自成立以来,工作内涵不断充实,外延逐步扩展,为省内高校交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了有效平台。希望各高校将意识形态作为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工作的灵魂主线,抓好大学生理想信念这一重要任务,共同探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未来发展之路,为国家发展培养更加优秀的人才。李成恩表示要不负众望履行好理事长的职责,扎实做好研究会的各项工作,通过活跃的理论研究和深入的实践交流为推进辽宁省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而不懈努力。

会议公布了2013年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优秀论文评审结果,我校共有9篇论文获奖。会上,来自东北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和我校的优秀论文作者围绕论文的核心内容做了交流发言。

李庆才为优秀论文作者代表颁奖并发表讲话。他指出,中国高等教育已经进入改革的深化阶段,将从规模扩张向内涵发展转变,立德树人是高素质人才培养的核心任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新增长点,各高校要切实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工作中要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深入落实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导师责任制,完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提供有力的思想支撑。李庆才对研究会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指出要充分发挥研究会的平台作用,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充分交流与沟通,共享成功的理论成果与实践经验。

会上,屈晓婷以《新形势下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理念与策略》为主题作特邀报告,提出了在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要重视研究生心理健康与生涯规划的新视角。在分组讨论环节中,各高校代表围绕研究生的辅导员队伍结构、导师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作用、研究生的自我教育与自我服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载体建设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同时也对研究会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有益的意见、建议。

背景资料:

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开展直接关系到高等教育为国家培养高素质、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对于维护高校和社会稳定、建设和谐校园具有重要意义。当前,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研究生群体自身特点的变化,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为了准确把握研究生群体特点,增工作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2012年1月,我校在辽宁省委高校工委、辽宁省教育厅的指导和支持下倡导并组织成了辽宁省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这也是全国首家省域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学术组织。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辽宁重大装备制造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