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概况新闻公告人才团队研究成果人才培养政策文件共享平台合作交流联系我们
合作交流
 国内交流 
 国际交流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国内交流>>正文
 

近日,应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会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水利工程学家林皋院士作客“名师讲堂”,为广大研究生学子解读人生——探索成功之路。

http://upload.

林皋院士作为杰出的水利工程及地震工程专家,在多年科研工作与人生历练中探索并总结了通向成功道路的心得与体会,其观点独到、言语诙谐的演讲,让在场的师生领略了大师的风采。

http://upload.

首先,林皋院士结合现今国内外环境形势,告诫大家珍惜今天幸福的学习生活,为国家的建设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好的学习环境总是来之不易,回首过去,林皋院士感慨万千,和大家一起重温在旧社会以及新中国成立初期他的艰苦求学经历。正是这段磨练的历程,才造就了林皋院士逆流而上、勇于坚持的韧性。

之后在谈到如何成功的这个重要命题上,林皋院士说:“成功不衷心于条件优越的人。”他说,成功首先要有远大理想的支持,没有一个远大理想的支撑,我们就没有前进的动力,特别是处于逆境时;其次,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培养热情,这样才会对课程和科研有兴趣,才能下功夫;再次,就是在这任重道远的路途中学会积累,在积累的过程中提出新的目标、新的亮点,才能不断更新,林皋院士说,“伟大的事业都是在平凡的积累中形成的”。

除此之外,林皋院士为大家总结四点成功要素。一是善于思考,勤析问题,养成记笔记的好习惯,将好想法好思路不断消化,实现从初级到高级的飞跃;二是抓住机遇,把握转瞬即逝的机会;三是融入社会、融入集体,在现今综合学科发展的科研活动中互相帮助、取长补短,科学分工,实现双赢甚至多赢;四是发挥个人特色,不墨守成规以及积极创新。http://upload.

林皋院士讲述了很多人生中的学问,鼓励同学们要有责任感和具有独立开拓、奉献的探索精神,为同学们今后的人生旅程中指明了方向,在场研究生同学受益匪浅。最后,林院士回答了现场同学提出的问题,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此次名师讲堂的精彩演讲。

林皋,水利工程及地震工程专家。1929年1月2日生于江西南昌。1951年清华大学土木系毕业,1954年大连工学院水能利用研究班毕业。大连理工大学教授。199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水工结构工程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在水坝抗震理论和模型实验技术、地下结构抗震分析和混凝土结构动态断裂技术理论研究方面,为学科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解决大坝、海港、核电厂等工程实际问题的关键技术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辽宁重大装备制造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