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概况新闻公告人才团队研究成果人才培养政策文件共享平台合作交流联系我们
新闻公告
 中心新闻 
 通知公告 
 协同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通知公告>>正文
 

从太空眺望地球,这是个美丽的蓝色星球。因为地球表面覆盖着大约七分的海洋,因此它被地理学家形象地称为“水球”。有水就有生命。然而,地球上丰富的水资源中就有超过97%是不适宜人类直接饮用的盐水,这对人的生存又带来极大的问题。因此,海水的淡化就成为人们从古到今一直追求的梦想。对于我国淡水资源贫乏而又人口众多的现状,深入海水淡化的研究,加快海水淡化设备的建设对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有着重大的战略意义。

为了让大家了解海水淡化的现状及进一步发展的紧迫性、激发大家在传承前人的基础上进行创新的灵感。由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会和校团委主办,机械工程与材料能源学部研究生会承办的科技科普活动月之海水淡化技术主题讲座于5月9日晚上6点在研教楼414成功展开,主讲嘉宾沈胜强教授是能源与动力学院院长,他就海水淡化的一系列问题为我们做了详细的讲解。

沈胜强院长从以下几个方面做了介绍。首先介绍了中国淡水资源的现状,强调从海水淡化的必要性及对我国未来发展的战略意义,然后就海水淡化技术的基本理念进行了解释,让我们清晰了解到海水淡化技术的原理、分类。在此基础上结合我国实情,介绍了我国的海水淡化技术及工程应用现状,并就我国的发展水平与国际进行了比较,强调“通过创新掌握核心技术是海水淡化技术发展的必由之路”。最后在讲解了我校自主创新设计的、并且已经在工程中应用的海水淡化技术及设备后,对作为研究生的我们提出了希望,鼓励我们努力学习,好好搞科研,为中国科研事业奉献。

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我们认识到海水淡化不仅是一门先进的技术,更是我们人类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辽宁重大装备制造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